司法行政动态
威海市三项举措落实免罚轻罚清单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威海市司法局发布日期:2020-10-22 16:14访问次数:字号:[ ]


为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引导和促进企业自觉守法,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市根据省司法厅下发的《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要求,多举措推进免罚轻罚清单落实工作。

一是及时梳理形成我市清单,并开辟专栏公示。组织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清单认领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县级行政执法部门认领并公示清单831项,市级行政执法部门认领并公示清单263项,均通过威海市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了公示,确保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网络查询了解清单内容。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完善清单实施配套制度。为确保免罚轻罚清单落实到位,我市全面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音像记录管理工作,印发了《关于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实施意见》和《威海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同时,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领域共制定了相关配套制度9个,全力保障清单的实施。

三是以“三项制度”为抓手,督促制度落实落地。市司法局对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免罚轻罚清单的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督促部门及时调整清单中所涉及到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免罚轻罚执法案件的上网运行情况进行网上监督检查,并对各区市和市直部门提交的15本相关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共评选出3本优秀案卷。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监督力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为企业和群众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