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动态
热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
文章来源:威海市司法局发布日期:2021-07-14 09:52访问次数:字号:[ ]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市司法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具体成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日,市民韩某为市司法局送来了一面写有“热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的锦旗,以此感谢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为其解决了生计难题。

韩某是一名半挂车司机,因不了解小车的年审规则未在规定期限内进行车辆年审,交警部门对其作出了罚款200元并扣3分的行政处罚决定。看似普通的行政处罚决定,对韩某来说,却是重逾千斤。原来,韩某的半挂车是用自己唯一的房产抵押贷款所购,而车辆和近百万的货物在事故中被毁损。这次来威理赔的过程中又被交警处罚,韩某持有的A2驾驶证被记满了12分。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一边是3年内无法驾驶大型货运车辆、生计岌岌可危,一边是巨大的还贷压力压得喘不过来气,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无疑是断了韩某一家人的生路!

工作人员了解该情况后,立即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并按照“应收尽收、应调尽调”的原则,第一时间联系了市交通警察支队,分析了基本案情,交流了适用依据,沟通了执法程序。市交通警察支队积极配合复议机构的工作,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扎实推进“首违不罚”制度,通过柔性执法、以教代罚的方式,协调下属单位撤销了该行政处罚决定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目前,韩某的驾驶证等级已经恢复,其也自愿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一面锦旗,一份肯定。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坚持践行“复议为民”的宗旨,深入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活动,加大案件调解力度,提升纠纷化解质效,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平安威海、法治威海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