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动态
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威海市司法局发布日期:2021-07-08 09:32访问次数:字号:[ ]


7月7日,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上半年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对法律援助服务标准等内容进行培训。

会议指出,法律援助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最前沿、最基本的兜底工程,是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的一项工作。新形势下,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内在需要,是衡量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各区市、开发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推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工作,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会议强调,各区市、开发区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突出的难点持续发力,发挥好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人群,推动法律援助参与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二是要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体性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权,努力实现化解矛盾、缓解情绪和息诉罢访目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立足品牌化,推动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上档升级,全力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四是要强化与公检法、工青妇老残、劳动监察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做好做实根治欠薪、认罪认罚、刑辩全覆盖等项工作,做到有担当、有配合。五是要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教育引导法律援助人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正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六是要以考核强化工作导向,紧盯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把“长板”继续拉长、“短板”尽快补齐,确保案件数量与案件质量“双提升”,不断开创法律援助工作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