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动态
威海市司法局多举措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助推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威海市司法局发布日期:2023-03-17 11:19访问次数: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全力推进法治威海建设,威海市司法局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契机,立足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定位,全力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安排一次集中专题行政处罚法学习。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机制,将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通过邀请司法部专家、省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授课、发布处罚法解读等方式,对29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机制,针对行政复议中可能被纠错或在行政诉讼中可能引起败诉的关键点,发布典型案例视频12期,累计培训执法人员6.6万余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有效提升了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执法实践能力。

严格规范行政处罚实施。全面梳理权责事项,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监管质量水平。组织各级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罚款事项的决定,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监管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制定和管理工作,对我市自行制定的24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涉及到的119项处罚事项,逐项梳理制定裁量基准,并将相关工作纳入法治建设考核,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不断拉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在依据管理权限全部认领省级清单的基础上,新增121项事项,清单总数达到了445项,位居全省前列。自推行“不罚”“轻罚”清单以来,共办结相关案件3万余件,减免处罚金额1.34亿元。通过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充分彰显了行政处罚的教育和引导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健康有序、宽松适度的发展环境。

切实强化监督落实。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将行政处罚法的贯彻落实情况列入到监督计划中,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案卷抽查、走访企业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创新构建联合监督督查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司法行政机关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共组织开展联合督查3次,抽查涉企行政检查事项457项、行政执法案卷1800余本,发现各类问题17处,有针对性地发现并解决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