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动态
威海市“双·全”工程优化升级法治政府“运行轨道”
文章来源:威海市司法局发布日期:2023-03-20 08:39访问次数:字号:[ ]


近年来,威海市创新实施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双配备、全覆盖”工程,系统构建了覆盖市县两级党政机关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业法治服务工作队伍,为依法行政加上“双保险”,释放“法智”能量,赋能法治建设,服务大抓经济,推动市县党政机关在“法治轨道”上跑出新速度。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搞好配套衔接,实现制度“优势叠加”。

出台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顺问作用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三个框架性文件,在市县两级党政机关系统构建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为主体的立体化、专业化法治工作队伍。明确公职律师为党政机关内部法律顾问,与外聘法律顾问各有侧重、分工协作、叠加互补,共同参与处理党政机关法律事务。党政机关在立法性文件起草论证、重大事项决策、合同备案、规范性文件审查、复议诉讼案件办理等五类法律事务中,除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外,还要听取本单位公职律师意见,为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加上了“双保险”。经区管委在工作中发现,该区某社区进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离婚妇女及多名外迁户未能享受股东待遇。当地镇政府指派司法所所长、公职律师姜文盛携外聘政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处置。公职律师发挥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与当事人进行深入沟通,充分了解他们的诉求,政府法律顾问则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召开股权问题专题会议以及社区党员、股东代表听证会,积极从政策及法律途径寻求突破点。经过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的积极努力,最终拿出了一份各方高度认可的社区股权改革问题解决方案出台,给予离婚妇女一人一股,保障了离婚妇女的合法权益,同时根据村龄及外迁户迁入时间计算外迁户应享受的股权系数,使股权改革得以顺利推进,成为法治工作“双·全”工程的一个生动实践。

二是强化工作指导,加强监督考核,夯实党政机关“主体责任”。

督促指导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全部建立了本单位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制度,明确了岗位职责、办事流程、工作规范,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统筹抓好本单位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服务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各级党政机关立足法治工作实际,遵循公职律师工作规律,制定了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的事项清单,建立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记录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公职律师工作的创新做法。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专题召开全市公职律师工作推进会议,从区市党委政府、市级党政机关、垂直管理单位、镇街等不同层级、不同角度系统提炼总结了6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经验。文登区一家大型企业因资质等原因发生严重经营困难,需要经济性裁员。为确保600多名职工利益不受损、企业发展不受阻,文登市总工会副主席、公职律师宋建新全程指导企业工会规范召开职代会,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确定补偿标准,制定《经济补偿方案》,在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后公布。指导职工代表与企业协商制定分流安置方案,本着“职工自愿、照顾特殊职工”的原则确定裁员名单。由于程序公开、过程民主,《解除合同方案》在职代会上一致通过,610多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实现了职工、企业和社会多方共赢。

三是勇于先行先试,引领改革突破,释放制度“创新红利”。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律师作用 助推依法治市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法治工作的体制机制,省内率先打造律师“全链条”参与市县法治建设集成化工作体系。全国首创统一招聘、统一管理、统一薪酬、统一考核、统一服务“五统一”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开创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威海模式”。建立了党政机关公职律师跨部门、跨层级统筹使用机制,对公职律师进行跨部门调配使用,在省内率先实现了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在经区某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山东隆润律师事务所作为政府法律顾问为棚户区拆迁改造提供专项法律支持,全程参与被拆迁村的拆迁工作,完成两个镇22个村7000多户的拆迁工作,历时1年4个月,先后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继承、买卖、村民之间等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在充分运用法律手段按章办事的同时,结合民风民俗,以情释法、以法护情,情法结合多方沟通,推进了和谐拆迁,保证了棚户区改造的顺利进行。2022年以来,全市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共为重大决策事项进行法律论证40多次,审查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270多件,审查民商事合同11000余份,参与办理行政处罚、投诉信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430多件,行政诉讼案件一审胜诉率达到95.7%,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大抓经济提供了坚强的法律服务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