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动态
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局办公室发布日期:2024-02-27 17:44访问次数:字号:[ ]


2月27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2024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威海监狱第一政委刘士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统筹推进法治威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市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并被推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候选市,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和威海市社会治理工作先进集体,一大批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肯定推广,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牢固树立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坚持以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握“六不变”“六求变”的总体要求,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为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提高政治能力、筑牢政治忠诚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提高政治能力,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落实;二是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在以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制度供给,探索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新路径,提高调解和基层司法所建设规范化程度,更加注重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在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上持续发力,依法规范刑罚执行,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三是持续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在提升工作质效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力戒形式主义,强化科学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工作运行效能。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工作落实的突出问题,守正创新开展工作,提升服务保障大抓经济、大抓基层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加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上出实招、求实效,锻造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参加,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市司法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司法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威海监狱设分会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